紅網瀏陽站12月22日訊(瀏陽日報見習記者 宋攀)微瀏陽:費時近兩年,鋤頭用壞好幾把,跌入山谷無數次,黃龍正,太平橋鎮合盛村一個孤寡老人,耗費一生積蓄讓村上一條崎嶇山路變坦途。如今,村民在已經通車的山上找到了致富門路,黃龍正高興地說,“我還要再修6里路,這樣還能開發出近千畝山林。雖然我拿不出錢了,但我可以再出一份力。”
  用平生積蓄修山路,鋤頭用壞了五六把
  
  今年60歲的黃龍正是太平橋鎮合盛村人,一座高540米的山將他的根牢牢扎住。
  山路不好走,半米寬的小道陡峭,來回一趟要一天工夫。村民張志堅介紹,山路擋住了大家的致富門,本來山裡的500多畝竹林是很好的創收資源,“但村裡的人都不去砍竹子賣,因為運出去要虧本。”
  出行不便同樣困擾著黃龍正。25年前父親去世後,黃龍正開始了獨居生活,“去山下打零工、養蜜蜂、養牛羊,一年下來能掙幾千塊錢。”除了基本的生活開支外,每次家中現金超過一百元時,黃龍正就拿到銀行存起來。
  去年,他開始動工修路。“攢了4萬4千元,再不修我就修不動了。”從正月開始,挖掘機在前面轟鳴,他扛著鋤頭跟在後面鋪平。一個月後,一條2.5公里長、3米多寬的盤山路顯出輪廓,“挖掘機走了,我再慢慢將路鋪平。”
  修路的近兩年時間里,黃龍正鋤頭都用壞了五六把,摔倒、跌下山谷的次數更是數不勝數。
  想再修6里山路,讓鄰裡老而無憂
  
  車行十分鐘,記者一行到達山頂,雖然沒有水泥硬化,但是路面寬闊平整,行車非常方便。
  “大伙現在最感激的就是老黃。”村民鄧清柏表達著感激之情,“老黃不僅修好了主幹道,還幫著修好了通往各個山頭的小岔道,我在山上種植了近百畝的杉樹,估計十年後收穫時,就可以在家養老了。”記者看到,竹子被村民運下山後,荒山也被開墾出來,種上了杉樹。
  不僅是鄧清柏,還有7戶村民在山上找到了致富門路,還有人打算種植果樹,真正讓荒山成了寶山。
  我們正說著話,黃龍正扛起鋤頭來到山的另一邊,一條老黃狗跟隨在他的身邊。“我想再修6里路,這樣的話還能開發出近千畝山林。”
  “他太實在了,從沒來村上訴過苦。”村委委員李梅珍說,黃龍正修路花了5萬多元,他用完積蓄還負債一萬多元,卻始終沒有向人說過苦、道過累,“老人總是說,苦、累不算什麼,我扛得起。”
  村上想將黃龍正列入低保戶,但他也拒絕了。“我還能動,能掙錢,吃什麼低保。”老人說,他能打零工,總有一天能將欠下的錢還清。
  
  記者手記
  平凡的人綻放著偉大的光輝
  
  黃龍正,他很平凡,但很偉大。住的房子開裂了,隨時可能倒下來,房間里的木床上,一張竹涼席、一床薄被子,而他本人,光著腳穿著一雙破舊的布鞋……這些,他都是省下每一分、每一角,為村裡修通致富路。
  得知老人如今還睡在冰冷的涼席上,太平橋鎮政府派人迅速送來了一床被子。記者幫不了老人開山修路,只能遞上一雙棉鞋,幾雙襪子,希望老人能在修路時不受凍。
  老人的房子現在正在建,因為鄰居們看著他的土坯房實在不忍心,於是出錢出力為他建房。“新房子可不是我的,是大家的。”黃龍正說,“做好事,會有好報。”
  其實,不求所有的人都能像老人這般無私,如果每個人能在自己生活富足的情況下,獻出一份愛心,當愛心匯聚成江海時,那麼,社會便會更和諧更美好。  (原標題:瀏陽太平橋獨居老人為村裡修通“致富路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x69rxib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